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

Dirt Devil VS8 Turbo永不衰弱吸塵器自己修

用不到10次的吸塵器掛了
Google搜尋竟然一堆人都有類似相同的問題
問題是用到一半吸力突然變弱伴隨著電器燒掉的味道
但是沒有煙啦~
之後怎麼開就是弱,依然有燒焦味!怕會整台燒掉就不敢再試了
代理商是會負責維修,但是一年保固到期也要付750元的維修費
不想給廠商賺於是DIY精神又出現了
映像中某網友有PO廠商馬達燒毀原因,說是歸咎於北台灣氣候潮濕問題
我覺得是鬼扯....明明產品自身有問題竟怪是氣候因素
為什麼之後新出的沒什麼問題
應該是此公司使用馬達的碳刷有一批是有問題的,導致馬達燒毀及轉速變弱
為什麼會認定碳刷問題呢?請往下看:
本體

底部

相關規格

拆了,在HEPA濾網中間有一顆很機車的螺絲,類似一字但中間凸一塊
用一字是沒辦法轉開的,於是用線鋸把那凸點鋸掉,就變一字螺絲了
另外電源開關及捲線紐要拔除才可以看到螺絲孔,差點把殼硬拔斷,研究好久才知道螺絲藏在那兩處

馬達就是捲線器旁灰色那一塊

拆下來囉!

馬達本體出現

分解光光

馬達規格特寫

中間黑黑的是整流子,也是因為這裡磨黑後才導致電阻過高轉速變慢
並伴隨著燒焦味


特寫!

中間這塊就是碳刷,讓馬達無力的問題點

拆下來看看,碳刷還蠻長的可以不用換掉

兩邊都差不多

拆這馬達是有眉角的,因為快上班了就轉移陣地
場景移到辦公室繼續研究怎麼拆
上蓋要用榔頭敲邊邊,敲下來才可卸螺絲拆轉子

由右到左是上蓋、轉子保護蓋、風扇

轉子拆下來了

使用1500號砂紙清潔
清完後把相關軸承上黃油保養即可裝回
明天再把馬達裝回吸塵器試試看

如果說用沒幾次又有相同問題應該就會把碳刷整條換掉
這次維修成本花5元買砂紙,但用不到三分之一
碳刷因為規格特殊並不好買到,這陣子會先找找看
如果說又掛掉再考慮要不要直接換吸塵器,不然就單獨換馬達也可
若買的到又便宜的話,不然還挺傷本的....

2014/06/13 Update
馬達裝回後測試結果還是相同會有燒焦味及轉速慢
再次拆開清理轉子,這次只裝回馬達本體
直接插電測試,結果看見馬達的整流子被碳刷磨到出現大量火光
難怪會有焦味!!
碳刷真的有問題,無奈此規格碳刷沒在市面上販售
只好宣告不治....網拍上也沒相同規格馬達可替換
還是再買一台好了
另外VS8 Turbo此型號非常不建議買,若有買有使用也請注意有燒毀的疑慮
再拆解的過程中,竟無發現任何的保險裝置,電源線連接到開關模組後就直接連到馬達了
照理說電器品應該都要有最基本的保險絲,不然就是IC電路板控制
不然像此吸塵器沒安全裝置很容易導致電線起火或是本體燃燒....
真的很恐怖!!不知道之後出的型號有沒有改善
總之這家公司的產品我是不敢買了!!

20 則留言:

  1. 我家一台mini
    情形差不多,看來也沒救了... (碳刷剩下不到2 CM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哦~可能跟這台一樣碳刷品質問題,您應該也使用久了,碳刷有磨耗
    我這台使用不到10次就掛...
    照理說碳刷磨耗不會這麼快,以前舊的吸塵器都很耐用...
    或許是這家公司的策略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01有人有po回公司換馬達只要750元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啊!我文中有寫到不是嗎?是自己電話確認過才知道金額....

      刪除
  4. sorry 沒注意到
   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
    也是在查找修吸塵器的資料
    自己的一台 3m的 使用中突然就不動了
    你的分享給我很大的參考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關係~訊息分享出來要讓更多人知道產品的真相
      讓大家了解並可以真正判斷品牌的品質
      您的吸塵器如果單價比較高建議可以給電器維修行來檢測,送回原廠在過保後維修費很高就不划算了。

      刪除
  5. 我有一台VS8 幾年前也換過馬達 之後的使用還算OK, 近日發現使用起來會有一種臭襪子的味道 非常的臭, 吸塵的效果很正常 只是味道讓人受不了, 請問我該如何處理呢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依您的說明有可能是裡面的濾芯受潮有異味了,可以先檢查看看,如果臭味不像是電器燒焦味應該不是馬達問題

    回覆刪除
  7. http://www.pcdvd.com.tw/showthread.php?t=1039923
    會不會是裡面說的,馬達的漆包線因高熱熔化造成短路
    這裡也有提到,http://bbs.pigoo.com/thread-42026-1-1.html
    應該不單單是碳刷的問題,漆包線可能也融了
    或者:你的故障問題在圖2銅軸已經不平整有刮傷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漆包線如果熔掉會造成短路,並且會把線路燒斷,這樣就不會轉了
      您說的電樞磨損並不嚴重...那是用砂紙磨的痕跡
      並不會產生過大的電阻~我還是覺得碳刷品質不良造成的

      刪除
  8. 我有一台也是吸力突然衰弱、焦味瀰漫,
    使用頻率也是一兩個月用一次,使用才兩三年。
    說實話...
    馬達技術發展都超過200年,邁向300年了,
    這問題我比較偏向...咳!
    總之~ 不會在考慮這牌的"任何"產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~最重要的安全裝置都沒有!品質不好的馬達很容易發生意外!
      這真的是很不安全的產品!!

      刪除
  9. 你要拆下來馬達的型號嗎?我想單買馬達來更換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有人有碳刷還好的要賣嗎? 我拆開發現碳刷兩個都磨平了。 請給我簡訊 0934266299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買了兩個稍大的碳刷共80元。磨一磨跟組裝好約40分就搞定了。
    PS: 拆開後裡面的發條要保留使用。
    ....給喜歡自己動手做勞作的朋友參考,換碳刷不會很困難啦。
    886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請問馬達怎麼拆?上面一顆螺帽怎麼固定本體鬆開螺帽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你是說馬達本體的話,蓋子要用榔頭配合一字起慢慢把周圍敲開就可以了,之後就可以看到螺絲去拆解

      刪除
  13. 轉子部份那火花是因為轉子的溝。。積碳清沒乾淨造成絕緣降低。。拿牙籤慢慢剃乾淨再用風槍吹。。轉子兩端軸承噴WD-40。。。最後一年換一次的濾材用美工刀把紙材切除。。換用口罩上去。。情況就改善了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我2 017在家樂福買的,用一個禮拜就有燒焦味,送修回來,用了幾次後又壞了,現在經過先進講解,決定放棄不修理了,公司真夭壽!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請問碳刷要去哪裡買?

    回覆刪除

MT15新增後方向燈

 因莫名交通事故而想讓後方車輛更清楚看到我車的警示燈光 事故對方稱說沒看到方向燈而超車擦撞 而這台車也因為前車主有改裝過方向燈,隱藏在後燈殼裡 也應該是這樣後方看到方向燈的角度會很小 於是構想在顯眼的位置再增加後方向燈 上淘寶找了很多款,翻了近百頁才找到合適的燈 買了這個想安裝在...